•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XJTU Academic Hub——关于我们

1. 机构知识门户概况

为了有效地保存、管理西安交通大学知识资产;最大限度彰显、提升西安交通大学及学者在全球的学术影响力,图书馆构建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XJTU Academic Hub)——一种基于全球开放理念的新型知识组织与传播的门户,允许搜索引擎发现、揭示,便于全球学者、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分享。

XJTU Academic Hub提供“院所”、“学者”、“成果”、“统计”四大功能平台,供学者个人、学院管理者、校级管理部门和社会公众使用。

院所”平台:实现各类成果按照学院、系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类展示,便于按各学院浏览成果产出情况,提供成果的被引频次、收录情况、期刊影响因子、替代计量(Altmetrics)。同时,在学院页面展出学院历年成果发表趋势、关键词云、国际合作情况等。

学者”平台:汇集、展示了我校百名学者学术生涯发表的学术成果;动态追踪其学术成果的被收录情况、期刊影响因子、成果被引频次和替代计量(Altmetrics)等;并通过可视化图谱揭示学者学术科研网络。

成果”平台:收集历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学者发表的学术成果进行展示,成果类型包括: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图书、专利、网络公开课等。可按照年份、成果类型、院系、收录类型等分面进行组合检索,可根据年份、标题、被引频次、影响因子等进行排序,提供GB、MLA和APA三种标准引文格式输出,提供NoteExpress、RIS、Endnote、Excel格式化导出。

统计”平台:支持不同粒度的成果统计方式,便于学院管理者、学校管理部门了解、掌握我校及院系成果产出趋势、我校ESI优势学科、临界学科、劣势学科动态、ESI高被引论文学院贡献度、ESI高被引论文国际合作、ESI高被引论文来源刊物统计等,有利于决策部门基于统计结果数据,开展数据分析,预测学科发展等。

2. 建设历程

  • 2009年,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尝试采用DSpace搭建本校机构知识库,导入SCI文章及学位论文约3000余篇,为后期新机构知识门户搭建奠定了基础。
  • 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与开发公司合作,部署搭建IRP3.0系统,导入约12万余条元数据及5万全文。部分全文受限仅支持本地下载。
  • 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在IRP5.0基础上提出新的需求,升级到IRP5.0系统。截止2015年8月,共收集元数据201,585条元数据,全文84,793篇。并完成我校百名学者的学者库建设。
  • 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对“统计”平台功能进行了优化,新增关于ESI学科动态的相关统计,如优势学科、临界学科、高被引论文学院贡献度等。
  •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对机构知识门户“院所”、“学者”平台功能优化、页面重构,对“统计”平台关于ESI、INCITES成果统计功能进一步细化,新增校际成果比较。截止2018年9月初,共收集元数据300,282条元数据,全文95,425篇。

3. 机构知识库团队

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库团队是由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及西安交通大学iLibrary Club学生社团共同组成,图书馆负责机构知识门户的系统需求设计、元数据清洗、更新和数据质量监控等;iLibrary Club参与数据处理。

4. 技术支持

  • 系统平台设计、研发、维护:北京爱琴海乐之技术有限公司
  • 合作机构: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EBSCO Industries, Inc.、ProQuest、Elsevier B.V.

5. 经费支持

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化建设项目

6. 联系我们

FAQ| About| Online/Total:818/160314686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