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艺术学科教师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举办

访问次数:818次
    

7月2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艺术学科教师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在主楼714会议室举行,社科处处长贾毅华,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副书记王劲,副院长张勇、张顺、王伟,艺术系主任张伏虎,书法系支部书记杨晓萍,音乐中心主任方小笛,各类纵向课题项目获批教师及艺术类学科骨干教师参会。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主持会议。

自2018年9月起,人文学院实施了艺术学科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采取了建立微信交流群、组织项目申报讲座、艺术研究方法讲座及项目申报多级论证等一系列举措,举办了近十场活动,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王伟与10余位教师就项目申报进行了20余次一对一的交流与讨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艺术学科教师的科研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与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相比,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一年间,艺术学科科研到款增长率为74.2%,科研项目量增长率为28.6%,在立项的纵向课题中,省部级以上的项目占比由40%增长为100%,并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从0到1的突破,艺术学科教师们用不懈努力为创新港内涵建设贡献力量。

贾毅华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文科发展不断迸发新活力,文科学科体系不断丰富完善,“双一流”建设理工文医四大板块齐头并进。大文科取得的进步与成绩,离不开老师们不懈的坚持与扎实的研究。她强调,艺术学科是充满机会的学科,应利用学科优势,勇于尝试跨学科项目,在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双领域争取建树。事实上,艺术专业在跨领域争取项目上已有成功先例,值得继续发扬与发展。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各类项目、奖项,并用专业的申报语言突出科研内涵与水平。对此,贾毅华提出三点要求与期望:第一,加强对社科处网站、相关交流活动的关注,形成信息互通、经验互助的良性循环;第二,注意科研评价体系的要求,承认一切有价值的智力成果,以质量与贡献为导向,谋篇布局、争取发展;最后,积极把握创新港发展机遇,以科研增量谱写科研工作者在创新港的新篇章。

之后,五位获批不同类别科研项目的教师介绍了自己的申报经验。艺术类学科教师中第一位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支持的周利明感慨,十多年来,每年申报国社科已经成为“固定动作”,今年成功立项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社科处、学院提供的各种支持和帮助。他强调跳出选题“范式陷阱”,找寻跨学科、跨领域的突破口,并介绍了在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使在场听众耳目一新,收益良多。艺术类学科教师中第一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蒋维乐结合自己的科研成长过程分享了在学科交叉领域的勇敢尝试与无悔付出,鼓励老师们加强自信,积极尝试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熊雯是第一位获批教育部项目的艺术教师,她强调了选题、综述和逻辑的重要性,并鼓励青年教师把握年龄优势,珍惜国家和教育部青年项目的申报机会。曹耿献则以自己两年的申报书为例,强调选题指南要参考、内容凝练是支撑,层次逻辑需明确,并以实例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申报材料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刘令贵是艺术系的青年教师,就如何通过选题综合性、研究方法丰富性的突破实现选题交叉综合与研究方法创新融合分享了经验。

中国书法系杨锁强教授作为教育部项目和省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结合评审中发现的普遍问题,指出在准备申报材料时要注意突出亮点、注重细节。他强调,第一,应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第二,多次论证对于突出选题亮点、清晰材料层次至关重要;第三,应注意积累前期成果,可以在博士研究基础上发表文章;第四,利用交叉思维、理工思维,运用图表、数据等使材料更加简单明了并更具说服力。

李黎明指出,近年来学院非常重视科研发展,尤其是艺术学科的科研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突破更是进驻创新港的良好开端。鉴于艺术学科的特殊性,艺术作品与科研成果都很重要,研究院承认并尊重不同类别的智力成果,鼓励老师们发挥自身优势,创造佳绩;同时,科研建设的大环境与评价体系的大规则,需要每位同志深刻理解并切实做出调整,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李黎明鼓励在场各位老师,第一,对成绩要有肯定。要建立自信,并通过申报积累经验、积累成果。第二,对职业要有规划。希望老师们坦然面对失败,提早规划调整。第三,对未来要有期待。成功的项目是对自己的鼓励,也是促进后期论文写作与科学研究的支撑,要坚定信心、永葆初心,争取持续不断地进步与突破。

近3个小时的经验交流会中,气氛热烈,掌声不断。6位老师对项目申报的经验分享,与失败经历的总结,引起了在场老师们的热烈反响与强烈共鸣,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希望群策群力、互相促进,期待研究院继续举办这样的科研活动,为教师们打造高水平的科研交流平台,使人文与社会科学院的科研氛围更加浓厚,为创新港研究院科研发展增添助力。

2019-07-08
FAQ| About| Online/Total:954/160902249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