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交流二语习得领域研究成果 推动二语教学与科研深入发展 首届二语学习者有效学习与学习障碍研究国际研讨会举行

访问次数:1093次
    

6月7日至9日,首届二语学习者有效学习与学习障碍研究国际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本次大会由西安交大外国语学院和北美华人教育研究及策划协会联合主办,来自世界各地70余位相关研究领域专家与国内高校师生参会交流。

8日上午研讨会开幕,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敏主持开幕式,介绍并欢迎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致开幕词,她表示,希望此次研讨会加深二语学习研究领域成果交流,帮助外国语学院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澳门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西安交通大学讲座教授王闯作了题为“语言信念测试表的发展与使用”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英语语言观念,如自我效能感,是一种潜在的构念,是不可见的。因此,制定项目至关重要,这样,对这些项目的反应才能真正反映测试表所要衡量的结构。

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教育领导学系教授理查德·兰伯特(Richard Lambert)作题为“运用形成性评价策略了解幼儿的语言发展”的演讲,介绍了形成性评价的含义、必要性。他认为,形成性评估对所有年龄段的学生都具有指导性价值,个人学习的责任和义务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所增加。终结性评价也应该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有所变化。当被问到如何对学生进行及时的评价时,理查德教授表示,教师要清楚对学生进行评价的目的。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主任李冰(Icy Lee)以英语写作课为切入点,作题为“人性化英语语言教育”的演讲。李冰教授以课堂活动为例,讲述了什么是非人性化的课堂。她研究了一些普遍存在的课堂实践,使教学和学习失去了“人性”,因此她提出了一种人性化的教学方法。李冰教授表示,无论以何种方式进行教学,对教育者而言,最重要的是明白教育最基本的目的。

伊利诺斯州立大学教授米兰达林(Miranda Lin)教授应邀作题为“英语语言学习教学:从合作方式中得到启发”的演讲,介绍了一种三方合作的教师培养模式,在这种模式中教师们均可获益。

8日下午,我国神经语言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院长杨亦鸣作题为“语言与下一代人工智能”的演讲,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王非现场进行交替传译。杨亦鸣教授讲述了语言脑机制及人工智能研究现状,介绍了面向下一代人工智能的语言脑机制研究,并提到了语言学未来的研究路径。他表示,语言是人与动物最本质的区别,实质上是人脑的机能。脑科学的研究对人工智能的研究有推动作用。布局下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加强研究以及人才培养。

围绕“评估与自我效能”“技术、学生学习与教师发展”“教师身份与知觉”“教学与学习策略”“英语学习者教育研究”等五个主题分组汇报发言和讨论。

探讨切磋深化认识 不断提升二语教学与科研水平

9日上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学者就研究成果开展专题讲座。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瑟洛教授玛莎·瑟洛(Martha Thurlow)提到美国高校调查的一组数据,43%的学生具有学习障碍问题,12%的美国学生英语学习时存在障碍,指出文化背景影响大众对待此类问题的看法。她提出常规解决办法:根据学生需求,设计教学。教学目的是使学生获益,使学生收获知识,目标为教学提供方向。教师应从实例、证据着手,分析、统计数据,发挥团队效应,设计满足需求的教学模式。此外,她介绍了美国关于学习障碍群体的法律,各州的教育标准,令在场听众对如何更好地服务有了全面认识。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红卫分享二语语音韵律习得研究成果。她指出,发音的准确性需要掌握语音的节段、超音段、韵律特征。跨语言韵律的教学在语言习得中应给予重视。此外,将技术与语音语调的理解联系起来,可以进一步加强教学。她提到语音可视化教学及手势教学对语言学习的帮助,为二语教学提供建设性意见。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辉以“二语构建过程的认知机制”为题,从结构习得对一般认知加工的依赖、跨语言结构的不匹配和建构频率三个方面,探讨第二语言习得与加工的神经认知机制。他得出结论,第二语言习得与第一语言习得存在差异,即使是高水平学习者也无法获得与母语使用者相同的习得和处理机制。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白蕊(Barry Bai)研究自我效能、自我调节、兴趣和任务对英语学习者收获的影响。他表示,个人的智商具有段造性,也是提高学习效率强有力的工具。他通过计划、文本生成、修正及反馈策略,设计问卷,在写作课堂上应用教学方法,发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个人成长远大于效能的得失,提出寓教于学的建议。

闭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敏表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获益匪浅的学术交流讨论会,期待来年的相聚。我们也将继续严谨治学,专心科研,努力发表新的高水平论文和研究成果。”

与会师生代表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提供了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令大家对二语习得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聆听专家讲座、参与汇报研讨并聆听专家点评后深受启发,今后也将继续致力于该领域的研究,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为二语习得领域研究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贡献力量。

2019-06-12
FAQ| About| Online/Total:397/160260570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