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全国首家医疗机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在西安交大二附院成立

访问次数:907次
    

    4月12日,全国首家医疗机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明宫院区成立,同时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慧医疗创新中心落户二附院。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统计学院教授徐宗本,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姚建红,陕西省卫健委主任刘宝琴,国家卫健委规划与信息司主任唐勇林,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陕西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张阿琅,陕西省工信厅副巡视员郭正强,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张定红,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科技厅,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管理学院,党、校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政领导及相关医务人员参加会议。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李宗芳主持揭牌仪式。

    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宣读西安交大二附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批复,张迈曾书记、徐宗本院士为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徐宗本院士为二附院“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慧医疗创新中心”授牌。

    徐宗本院士表示,人工智能改变生产力的职能对医院来说非常重要,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无论是从社会发展、还是科学研究方面来讲,都将会是下一个聚焦点。对于研究院的合作建设,徐院士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各方凝聚力量,共同将研究院建设成为把医工结合的实验基地;二是希望医院医疗人员与科研人员把研究院作为服务中心和桥梁,找到共同研究的正确方向,以科技组的形式开展工作,让研究院“开花结果”;三是研究院成员始终贯穿基本的务实和逐步发展原则。利用合作机会及双方智慧把人工智能率先注入医疗领域,成为医院质量提升的推动力。研究院的成果将会对现有医疗模式进行改革,对医疗资源下沉等方面实现技术支持,扩大二附院作为骨干医疗机构的辐射能力,将研究出术后管理、病人管理等项目的新模式推广到到更多的医疗机构。

    陕西省卫健委主任刘宝琴表示,交大二附院是西部的品牌医院,有着深厚的技术基础和管理经验,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意见的具体行动,对解决“三长一短”(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烦心事、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交大二附院需以此为契机,依托西安交大医工管等优势学科,强化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大数据的交叉融合,推动全省医疗健康数据的高质量共享,高水平的挖掘,高层次的应用。相信二附院有实力有能力打造出智慧医疗、信息医疗的新模式,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临床科研数据信息共享,推动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不断地升级。希望二附院为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格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省卫生健康委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二附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发展,为其研究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应用推广提供坚强的保证,让多单位联手,共同为推进健康陕西建设,为三秦百姓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卫健委规划与信息司唐勇林主任讲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与快速发展的技术能力、海量的医疗数据资源、巨大的行业应用需求、积极的产业带动作用有机结合,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应用的优势,赢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促进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医管学研用协同发力,今天二附院成立研究院,契合了时代发展的需求,顺应了群众的需要,期待研究院在临床规范、标准应用等方面,加强研究,整合各方面资源,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创新水平,力争产出一批高精尖的科研成果,为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及普及发挥更大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二附院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领导班子坚强团结,医疗服务和医学学科发展有着清晰的思路,不仅是日常的管理工作得到加强,还能洞开科研空间,研究院的成立就是新的维度的明证。医院要不断激发科学研究支撑日常工作的兴趣,组织更多的医疗人员、科研人员参与到科学研究当中,为日常的医疗工作做更坚实的服务。他要求研究院的运行要以兴趣为牵引,要以合作开放为基本思维,思维要开放、体制机制要开放、合作要开放,要把眼光投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以开放的态势,用开放的胸怀,和更多有专长的人才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他强调,西安交大与二附院应将目光更多地投入到陕西发展需要中,主动思考,将省内卫生行业与科技产业合作中出现的难题接过来,做更多探索,以更实际的工作为陕西贡献更实在的成果。交大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把自己最好的智慧、最好的点子、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以最高的效率来解决实际问题,来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陕西医疗卫生水平,造福陕西,造福国家。

二附院院长李宗芳代表西安交大二附院郑重表态,医院将努力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支持,全力打造系统思维、高点定位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立足国际前沿,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充分发挥医工管交叉结合学科优势,全面用好平台,推进高质量科技研究成果产出,将科研成果切实推广到实际应用,落地医改相关政策,增强基层医疗服务卫生能力,同时提升医院学科辐射力及服务能力,为建设“健康陕西”、“健康中国”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为落实推进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运行,揭牌仪式后研究院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徐宗本院士团队、生命学院刘健康教授团队、公管学院毛瑛教授团队、能动学院高忠权副教授团队、二附院李宗芳教授团队等参加会议,就研究院今后发展、整合资源、重塑疾病预防模式等具体项目进行了深度探讨。

二附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高等学校软科研究基地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健康政策与技术评估研究中心,依托徐宗本院士团队成立。名誉院长为徐宗本院士,院长为二附院院长李宗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是研究院的技术支持单位。

研究院瞄准建立“智慧医疗”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创新医工管、产学研用融合的医疗服务体系及服务模式,通过打造区域医疗信息平台,着力将西安交大二附院打造成为医学人工智能新高地。研究院旨在对“互联网+医疗”模式进行创新和推广,形成标准化的临床解决方案及新型服务管理体系,改善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以此为推手最终实现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构建健康中国大格局。先期将会建立徐宗本院士工作站,成立医学大数据中心,通过共享资源实现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建立医学辅诊、病例分析、影像判读与典型病诊疗系统。有效利用院士工作站成果,对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培训、指导,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致力于培养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提升医院智能化管理水平,并将模式予以推广。

2019-04-15
FAQ| About| Online/Total:1339/160201982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