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陕西(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评估:西安交大参评基地获全优

访问次数:902次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发展建设评估结果,全省参评基地30家,西安交通大学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陕西经济研究中心等三家基地评估结果全部优秀,优秀率100%。

三家基地是全省首批入选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研究机构,在学校的整体谋划、培育与基地自身的不断建设中取得了丰硕成果。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是全国最早的经济法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也是最早培养知识产权法专业方向的硕士点之一,首创法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马治国教授带领下,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863专项、国家软科学、省部级课题8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国家和地方提供了多项重要决策建议被采纳,是集科研、教学和高端智库为一体的著名研究机构。

陕西经济研究中心以李国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团队20多年来研究了中国背景下的区域发展与产业结构协调、生态补偿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与成本收益、定量补偿标准、利益相关方的博弈与最优制度设计、矿产资源有偿使用的产权与价格、税费与补偿等应用基础前沿性问题。其中部分重要成果受到国家领导及相关部委部门的批示与采纳,并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成果要报》、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以及《中国大学智库咨询报告集》等。

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在卢黎歌教授的带领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依托,以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学者为学科带头人、以博士生导师和中青年教授为学术骨干,对接国家和省市的重大需求和重大关切,截至目前德育中心已完成各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在德育理论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承接重大科研项目、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西安交大长期重视文科基地(智库)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高学校在国家发展中的贡献度。学校通过各层次智库培育与布局,初步形成了从校级一般研究机构到国家、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智库)的有层次、有梯队、有活力的基地(智库)体系,已建成包括省部级基地(智库)15个以及合作共建基地(智库)11个。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优秀人才,按照总体设计、突出重点、分层实施的原则,组建专业团队,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聚焦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外交与国际问题等关键领域进行长期跟踪研究,开展高层次应用对策研究和战略咨询,及时为党和政府决策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西安交大基地(智库)建设数量和质量均不断提升,至今已有8个基地(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入选全国高校智库百强榜。

2019-02-26
FAQ| About| Online/Total:1714/160206035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