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

访问次数:2200次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毛里求斯·路易港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出席委员会会议开幕式,毛里求斯艺术与文化部部长普里特维拉杰辛格·鲁蓬(Prithvirajsing Roopun)担任会议主席。会议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西安交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受邀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上的中医药文化”的专题报告。

马治国教授结合当前“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通过古今丝绸之路上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对比,指出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应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契机,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和交流。他回顾了自汉代以来古丝绸之路上中药材贸易、中医人才教育交流以及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历史概况,表示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在古丝绸之路上经贸合作、文化互通、民族交流以及文明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重点对中医药文化和诊疗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存发展的法律状况进行了系统介绍,认为中医药文化应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继续发挥促进人文交流、科技合作、医药资源共享和文化产业互动的重要作用。同时他为中医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以及传统医药制度深度融合提供了重要建议,受到大会高度关注。

会议期间,中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孙功谊接见了马治国教授。马治国教授还参加了会议的其他相关活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24个签约国代表组成,是《公约》的执行机构之一,具有执行缔约国大会决议、修订实施《公约》的操作指南、评审各国非遗申报项目、审议缔约国履约报告、拟定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使用计划等重要职能。委员会委员国定期改选,中国于2018年6月6日当选委员国,任期为2018年到2022年。委员会会议每年定期召开,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审查和评核已列入非物质遗产名录的遗产保护状况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资源的使用情况报告,以及对拟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提名、优秀保护实践名册提名和对国际财务援助请求进行审议等。此次是中医药组织首次被允许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并首次同意组织专门会议进行研讨展示。

2008-12-02
FAQ| About| Online/Total:972/160899261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