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西安交大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访问次数:1075次
    

    近日,由国家科技部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移动式增材修复与再制造技术与装备”项目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与启动会在沈阳市举行。项目负责单位及参加单位代表出席项目启动会,项目负责人朱胜教授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任务的实施方案,专家组进行质询并提出建议,顺利通过实施方案,该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为沈阳大陆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3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与企业共同参与。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张建勋教授担任课题三“面向载能束增材修复与再制造的集约化合金设计与制备”负责人,梁晋教授和张林杰副教授分别担任课题二和课题三的子课题/专题负责人。

该项目综合考虑现场服役环境所引发的能源、气氛、材料、时效、装配特征等多约束条件,基于激光、电弧、等离子载能束增材修复再制造技术,突破特殊环境或无法拆卸装备关重件现场增材修复与再制造中的关键瓶颈,解决设计、材料、工艺、装备与验证全流程中的关键问题,开发满足陆、海、空等运输条件及现场作业要求的移动式装备,实现燃气轮机转子、盾构机推进油缸、飞机起落架梁、航空发动机机匣等典型关重件的工程应用。

项目课题三的核心任务是针对工程损伤件在材料种类、损伤形式、处理工艺等方面具有多样性,修复过程存在异质材料相互匹配、表界面行为,熔池冶金行为,沉积层润湿及铺展行为及组织性能等差异性问题,设计覆盖材料种类多,适应不同工艺的集约化材料,使其既能满足异种材料之间有良好的冶金相容性,又能保证零件所需的性能且高质量成形。

该项目投资总经费5620万元,其中国拨专项经费2700万元,执行期3年。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国将突破复杂现场条件下增材修复与再制造反演设计、软件模型、集约化材料、形性调控等系列关键技术,建立大尺寸损伤件现场修复与再制造的全流程技术与移动式装备体系,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2018-09-25
FAQ| About| Online/Total:1842/160207344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