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西安交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卫生合作研究成果获国家卫健委采纳

访问次数:1040次
    

   

为落实《“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暨“健康丝绸之路”北京公报》精神,国家卫健委中英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中英项目办)支持开展以“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卫生合作战略需求评估及合作策略为主题的研究项目。日前,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毛瑛教授团队中标了该研究项目,成为参与投标的29家中国全球卫生网络成员单位中最终入选的11家团队之一。

近日,依托本项目为基础产出的政策简报《以传染病防控为重点深化中—柬卫生合作》,已刊登于国家卫计委中英项目政策简报第43期(GHSP第43号),11家中标机构中仅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提交的政策简报获国家卫健委采纳,这三份简报将提交国务院相关部门,作为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卫生战略,成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开展卫生领域务实合作的参考。

   

毛瑛教授研究团队选取马来西亚、柬埔寨两国为重点研究对象,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支持下,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柬埔寨智慧大学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收集翻译和整理大量中、英、马来语、高棉语等语种文献与数据资料,将马来西亚、柬埔寨卫生合作战略置于“一带一路”计划的框架下,研制出中—马、中—柬传染病防控合作策略。项目已经完成研究报告《中—马、中—柬传染病防控合作需求评估及合作策略研究》,被国家卫健委采纳的政策简报就是基于该研究报告产出的。

该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卫生及健康相关问题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一批攸关健康战略的国家和省部重大、重点课题,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研究成果被国家卫健委中英项目办采纳是对毛瑛教授团队务实政策研究的又一次肯定。结合2017年8月18日发布的《“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暨“健康丝绸之路”北京公报》精神,“一带一路”各国将深化卫生务实合作,团队将以此为研究重点,力求增进沿线各国民众健康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西安交大智库研究成果整体上服务政府决策的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学校创办的智库成果发布平台——西安交通大学《决策建言》目前已刊发60余期,向国家、部委、省市、厅局等政府部门呈报送8000余册,刊载内容被中共中央办公厅、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人民日报内参、新华社内参、陕西省委省政府等部门采纳转载三十余篇,占比40%以上。学校以长期征稿、结合热点事件约稿等形式形成持续不断地投稿态势,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决策建议,实现了“文章”变“文件”、“文论”变“策论”的有效探索。

政策简报《以传染病防控为重点深化中—柬卫生合作》网址:

http://cps.nhfpc.gov.cn/ghsp/zcjb/201808/b7f6ca007aea4412b63d9294941d28ca.shtml

2018-09-11
FAQ| About| Online/Total:1325/160119947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