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2018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夏季研讨班开班

访问次数:1628次
    

    7月2日上午8:30,为期20天的西安交通大学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第十届夏季研讨班(2018IESSR暑期班)拉开序幕。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参加开班典礼。来自全国77所高校、4所学术研究机构和海外6所大学的210余名学生齐聚交大,共同见证IESSR系列暑期班走过的九年与十届。社会学系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硕博学生也参加了本次开班典礼。

  席光副校长讲到,自己已经多次受邀参加IESSR系列暑期班的开班典礼,作为分管社科教研的副校长,他非常高兴有IESSR暑期班这样的窗口活动能与西安乃至全国的兄弟院校共享社科学术资源、共同繁荣社科学术事业。席光副校长向学员们介绍西安交通大学目前正积极投身西部建设,努力建成西部创新港这一学术重镇,践行西迁精神,同时也为繁荣一带一路做出贡献。

  来自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的社会学教授陈皆明代表教员致辞。他讲到“科学的目的是求真,自然科学是如此,社会科学也在向这一方向努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暑期班的所有课程,其目的就是为大家介绍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各种工具。但学习工具固然重要,却不能忘记学习的初心。不忘初心,才能有效的利用研究工具,更好的了解纷繁复杂世界。”除此之外,作为交大老校友,陈皆明还向学员介绍了西安的人文历史,嘱咐大家学习之余勿忘“吃碗羊肉泡馍”。

  IESSR暑期班发起人边燕杰教授向学员们转达了王树国校长的祝福,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暑期班的规模、学员构成比例、教员及课程设置等情况,并强调IESSR夏季研讨班是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培养和向全国输送人才的重要举措。它自2010年夏天开始举办,以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学员主体,面向全国学术界开放,通过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开放专题讲座,辅以学员互动交流,培养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实证社会科学研究人才。暑期班的学员以实证科学方法的教学和研究为专业目标,通过学习和研讨,系统地掌握实证知识并能有效地从事教研工作。

回顾过去九年,是探索、进步的九年,作为国内最早面向全国高校开办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团队,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的师生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暑期班授课和研究的内容从社会资本理论与研究、家庭社会学、社会资本与社会网络测量、分类数据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多层次模型分析以及追踪数据分析等社会学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方法。近年来,暑期班内容也逐渐走向多元化,2018年的课程的重点是社会学大数据分析,包括中级社会统计分析、数据爬虫技术入门、计算语言初步、分析案例和模型。

截至2017年,IESSR暑期班走过的九年与十届,已有国内外1000余名社会学师生结业,有力地提升了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的定量研究水平,产生了广泛的业内影响。西安交大的社会学暑期班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不仅吸引了全国众多高校师生前来学习,还有慕名而来的美国、英国、日本等其他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学生。

2018-07-04
FAQ| About| Online/Total:1933/160086143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