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国内顶级经济学期刊《经济研究》刊发西安交大青年学者论文

访问次数:953次
    

    近日,经金学院马文涛副教授、马草原副教授在国内顶级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18年第5期发表论文《政府担保的介入、稳增长的约束与地方政府债务的膨胀陷阱》。

该文从地方政府对微观个体的担保行为出发,同时兼顾到金融分权、户籍管制以及分税制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特征,并采用从局部均衡到一般均衡的建模方式,层层递进,抽丝剥茧,剖析了政府担保及其“稳增长”目标在地方政府债务膨胀的显著作用。

该文的主要贡献体现在:一是与已有文献相比,采用比较静态的分析方式,从理论上严格推导出政府担保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反应力度变动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影响机制与程度;二是在两区域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框架下,采用博弈论方法,不仅构建了确保两个区域动态博弈具有子博弈纳什均衡的博弈规则,还揭示了政府担保借助于地方竞争机制对宏观经济,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的影响,特别突显了在地方竞争机制下政府担保变动可能导致我国宏观经济步入“大起大落”的经济周期中;三是站在全球视角并结合次债危机以来各国的政策实践,提炼出政府担保所具有的三个特性,分别是“两面性”“成对性”以及 “阶段性”;四是论文通过结合理论与经验研究发现,政府担保的发挥不仅依赖于其对产出增速的反应,还借助于地方竞争。政府担保对地方政府债务的解释度在长期内维持在30%左右,其缺失可能引起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集中释放。

该研究既具有一定的理论边际贡献,还有积极的现实启示意义。首先,该论文表明,我们要辩证地看待各种显性以及隐性的政府担保措施与手段,既不能单方面夸大政府担保的负面效应,也不能单方面否定政府担保对经济稳定的积极作用;其次,要认识到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经济“去杠杆”的首要任务在于,平衡好稳增长、去杠杆与防风险在宏观调控中的相对关系。接下来,要加大财政体制改革,理顺并明晰中央与地方的事权与财权,并通过打破中央对地方的隐性担保,弱化地方政府对中央政府所形成的救助预期,从而在金融市场上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刚性不兑付”。最后,在宏观调控过程中要继续坚守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的传统,通过进一步厘清以政府担保为代表的行政性干预与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代表的传统宏观政策工具之间的边界,加强不同宏观政策工具之间的协调搭配,逐步建立并完善以市场化调控工具为主,而以行政性干预为辅的调控模式。

《经济研究》是中国经济学领域的顶级期刊,代表了中国经济学研究的最高水平,1955年创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

2018-06-25
FAQ| About| Online/Total:367/160351831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