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创新港研究院内涵建设】管理研究院: 科研平台布局紧扣学科建设 体制机制改革保障创新活力

访问次数:2432次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1928年,1984年12月恢复重建,是我国最早的管理学院之一。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 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值此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进入内涵式发展建设的关键阶段,全体管院师生秉承“西迁精神”,主动担当国家使命,深度融入科技创新、倾力打造科研平台、全力筑建研究高地,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砥砺前行。

  顶层布局:明确一流学科建设战略方向

弈棋落子,首重布局。管理学院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必须坚持“三个面向”的重要指示,根据学校制定的“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的方针,按照“1+3”模式谋篇布局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方向。即以 “过程控制与效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平台和资源支撑,贯彻开放性、前沿性和国际化的发展原则,着力拓展智库研究平台、交叉学科创新研究平台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目前,凭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人才、空间和资源支撑,三大平台已经初具雏形。

智库平台方面,学院将充分发挥教育部高等学校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陕西智能制造管理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动态监测预警基地的决策建言影响力与行业研究创新性,积极牵头建设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的高端智库平台。

交叉学科创新平台方面,学院将立足于陕西省医疗健康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制造业过程挖掘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西安交通大学-英飞凌智能制造管理联合实验室”等跨学科科研平台,支持管理学科与工科、人文社科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实现跨学科交融创新。

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方面,学院将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发挥30多年积累形成的国际化教育经验,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吸引沿线国家留学生,做好做实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目前管理学院已经与法国SKEMA商学院开展联合共建“中法丝绸之路创新管理学院”工作。

发展策略:凸显一流学科建设实现路径

发展之道,策略为先。为落实支撑发展目标的顶层布局,管理学院已经在未来的创新港内涵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的理念和原则,多措并举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加强机构合作,酝酿重大成果。加强现有智库平台与特大型企业、知名研究机构、高校、政府部门的长期对话与深度合作,在发展中提高智库建设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尤其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酝酿一批标志性重大成果。目前,管理学院已经与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合作成立了专门研究中心,为西咸新区开发提供决策咨询。教育部高等学校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已经与西交利物浦大学确定合作意向,成立西交利物浦大学分基地,双方将联合开展针对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系列研究。此外,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将与新疆大学合作,成立新疆大学分基地,开展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政策研究;将与郑州航空港合作,成立郑州分基地,开展有关临空经济区的政策研究。近期,政务大数据资产运营商云基华海正在推进与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合作成立政务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双方未来将以政务数据为基础,开展服务于地方政府行政决策的在线支持系统。

对接社会资源,扩大研究平台。截止目前,已有陕西重汽、神华宁煤、延长石油、神华能源、河南中烟等多家知名企业与学院深入合作,希望学院提供战略与创新管理咨询服务,推动企业管理升级和效率提升。学院与德国英飞凌科技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是典型代表,双方2016年7月6日成立“西安交通大学——英飞凌智能制造管理联合实验室”以来,承担的“芯片封装质量缺陷图像识别及系统优化研究”项目中,产品缺陷图像识别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德国英飞凌集团的16个工厂全面应用。2017年10月31日,联合实验室发布《智能制造管理白皮书》(2017版);2018年1月,作为成员单位参加了IEEE标准协会的《智能制造基于机器视觉的在线检测通用要求》研制工作,助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建设。学院与知名企业合作的效应正在发生裂变。2018年5月,学院与陕西领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西安交通大学——领创汽车物联网联合实验室”,聚焦汽车物联网应用领域,通过理论研究、企业应用、社会实践、学生教学培训、举办学术高峰论坛等形式,建设创新港校级公共平台和专业实验室,推动学科更多地参与数据智能产业实践,提升相关专业教学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

汇聚校友资源,助力院所发展。为支撑管理研究院未来建设工作,管理学院已经着手多方积极调动校友资源。从本学期开始,学院通过“EMBA国际联盟百家商学院知名企业家走进西安交通大学”活动,增进企业家校友对交大发展战略的了解,有效开展科研对接,加强产学研合作项目的培育与开发,为学校创新港建设和管理研究院建设贡献力量;通过每个月组织一次“走入校友企业”活动,在搭建校友合作交流平台的同时,吸引校友在资金和其他资源组织方面的支持,并通过设立“学院发展基金”和“国际化发展基金”,为校友捐赠提供专项管理新平台,为管理研究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体制机制:保障一流学科建设创新活力

创新奋进,活力为本。一流学科建设需要科研人员释放创新激情,保持创新活力。管理学院正在积极研究,深思熟虑管理研究院未来的体制机制管理办法。在前期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目前初步计划从以下三个方面探索体制机制改革。

实体化发展。管理研究院下设的各类研究所以实体建设为宗旨,根据研究所设置的类别、级别、规模和经费情况,落实专职科研人员的编制资源、行政资源和空间资源。以研究所作为研究生的培养载体,根据研究所未来的科研成果统筹研究生资源,通过科研立项整合产、学、研、政、金等科技资源,在满足不同参与主体需求的同时,突破研究生既有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

所长负责制。以学校提出的“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为准星,在明确研究所所长选拔与考核制度的前提下,通过实施研究所所长负责制,统一协调分配研究所的编制、人才、行政、空间、职称、生源和经费资源,打破原有科研个体户模式,促成“全所一条心,上下一条枪”的科研团队创新格局,切实提升研究所在建设大平台、申请大项目、攻克大问题、获取大成果方面的实力,为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持。

人才社会化。《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在落实高校用人自主权方面指出,高校可以自主制定招聘条件和标准,自主公开招聘人才,根据岗位设置方案和管理办法自主做好人员聘后管理。针对研究所长期发展的人才需求,学院拟实行人才社会化管理办法。在充分利用学校编制资源的前提下,通过社会化招聘方式,为研究所延揽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研究人才,采取按岗取酬、按劳奖励、聘期自主的市场化原则,激励各类研究人员为科研项目贡献智慧和力量。

管理学院将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积极融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加快管理研究院内涵建设工作,努力实现新机制、新平台、新路径、新贡献,用奋进之笔书写属于管理学院新的精彩篇章!


2018-06-12
FAQ| About| Online/Total:461/160361739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