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生命学院刘健康团队揭示疾病条件下肝脏脂肪代谢机制 提出新型预防方案

访问次数:1437次
    

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结构的改变,高脂饮食导致的肝细胞脂肪变性发生率急剧升高。在973项目支持下,生命学院线粒体生物医学中心刘健康研究团队近期发现,采用氢气缓释剂—氢化珊瑚钙可以有效防治高脂饮食所致的大鼠脂肪肝的发生;而同样在高脂饮食条件下,阿尔茨海默病(AD)转基因小鼠的肝脏脂肪合成显著抑制,并不形成脂肪肝,但显著推进血糖升高和胰岛素抵抗发生。相关研究近期分别发表在Journal Neurochemistry(封面论文)及Biochemical Pharmacology,由线粒体生物医学中心龙建纲教授和刘健康教授共同指导完成。

博士生侯晨、王永耀等研究人员发现,氢化珊瑚钙在体外和在体实验中,均能够持续释放氢气,释氢时程和氢气量远高于氢气水溶液。在高脂饮食所致的大鼠脂肪肝模型中,给予氢化珊瑚钙可显著降低大鼠体重增加,改善胰岛素抵抗以及肝脏脂肪变性。研究发现,氢化珊瑚钙的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氢分子来改善肝细胞线粒体呼吸能力、激活二相酶系统,从而有效缓解线粒体氧化损伤,恢复肝脏糖脂代谢能力。刘健康团队在前期研究中,筛选发现了一类能够相对靶向于线粒体,改善线粒体活性的天然活性物质,该类物质能够有效预防肥胖、糖尿病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称之为线粒体营养素。该研究表明,氢化珊瑚钙作为良好的氢气缓释剂,是一种具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的线粒体营养素,在肥胖、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可能具有重要意义。

博士生唐颖等采用AD转基因小鼠,给予高脂饲喂后,肥胖、高血糖、胰岛素抵抗等病理表现更为明显。更为重要的是,研究发现AD病理发生早期(小鼠认知行为学发生异常之前),肝脏既已发生显著的炎性因子增加,并通过SREBP途径抑制高脂饲喂所诱导的脂肪合成及脂肪肝形成,从而促使代谢底物更多的用于葡萄糖生成,形成高血糖,损伤机体胰岛素敏感性。该研究对于AD早期外周诊断标志物的筛选和疾病预防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链接: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774456;http://www.ncbi.nlm. nih.gov/pubmed/26578392

2016-01-30
FAQ| About| Online/Total:2123/160737609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