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西安交大线粒体研究团队与中山大学合作发明新型线粒体探针

访问次数:1435次
    

生命学院刘健康教授的线粒体研究团队与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巢晖教授合作,在973项目支持下,近期合成新型双光子线粒体靶向探针—铱配合物,成功实现对细胞和线虫的线粒体实时动态观察,论文“Huaiyi Huang, Liang Yang, Pingyu Zhang, KangqiangQiu, JuanjuanHuang,Yu Chen, JiaJieDiao, Jiankang Liu, LiangnianJi, Jiangang Long*, Hui Chao*.:Real-time tracking mitochondrial dynamic remodeling withtwo-photon phosphorescent iridium (III) complexes.”近期在Biomaterials发表,作者中黄怀义和杨靓是共同第一作者,龙建纲和巢辉为共同通讯作者。

线粒体是一种具有高度动态结构的细胞器,在细胞的不同的生理过程和环境条件下,线粒体形态呈现为分散的粒形或线形或网状结构并保持动态平衡,以适应不同的生理需求。线粒体动态变化异常与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代谢疾病及癌症等密切相关。发展线粒体靶向探针对线粒体动态变化进行实时观察是探索相关疾病病理发生的重要手段。黄怀义、杨靓等研究人员发现,新型线粒体探针能够实时观察线粒体动态变化,在多种哺乳动物细胞、细胞3D细胞球模型、细胞线粒体自噬与融合/分裂缺陷细胞,以及线虫中均具备良好的线粒体靶向性和光学性质。与商用探针相比,新型铱配合物探针细胞毒性低,具有双光子激发特性,可用于实时标记和追踪线粒体动态,在生物成像研究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16.01.014

2016-01-28
FAQ| About| Online/Total:907/160901278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