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西安交大单文华教授完成的国际投资政策报告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

访问次数:1227次
    
  1月22日,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正式发布了其《E15倡议:增强21世纪全球贸易和规则体系》的总报告,并同时公布了其牵头组织的世界范围内顶尖专家完成的系列报告。作为该系列报告之一,西安交大单文华教授撰写的国际投资政策报告《向多边或复边投资框架迈进》正式发布,同时该报告关于建立多边或诸边投资法律框架等核心政策建议也为总报告所重点采纳。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贸易增速显著放缓。全球贸易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也骤降至一半,因此一个有效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机制对于重振经济增长和应对21世纪的全球挑战至关重要。但目前的体系,虽在某些方面运作良好,却在不少领域已经过时,亟需更高程度的政策连贯性。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世界经济论坛联合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和其他16个合作机构发起了E15倡议(E15 Initiative),集中世界顶级专家,研讨未来十年全球投资贸易的政策难题和政策取向。在此倡议下,世界经济论坛于2012至2015年间,组织全球375名顶尖专家进行了80多次互动式的对话。E15倡议的核心是15个主题专家组和3个工作小组,每组都汇集了来自全球不同领域和背景的顶尖智库专家,并最终形成了150多项审视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的挑战与机遇的政策分析报告。
  2015年6月,单文华教授应邀参加E15投资政策专家小组第二次会议并作题为“创建多边或复边投资框架?”的主题报告。在此报告的基础上,单文华教授最终完成了《向多边或复边投资框架迈进》的政策咨询报告。报告指出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崛起和有关“投资者——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的争议持续升温,有必要寻求订立一个多边投资法律框架,而复边的投资法律框架可以作为实现此目的的过渡。报告围绕为什么创建多边或复边投资框架、创建什么样的多边或复边投资框架以及如何创建三个部分展开。报告认为多边或复边投资框架应当是对现有国际投资法制从根源到规则的系统性改革,也应反映国际投资法制的焦点从“南北矛盾”到“公私冲突”的发展现实。在具体内容上,多边或复边投资框架将会是一个均衡的和自由化的投资法制,不管是序言规定和定义条款的选择,还是实体和程序规则的设计,都能改变现有投资法的失灵。在实现路径上,报告提供了两种路径选择。一种是独立谈判模式;一种是利用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和经合组织等现有机构的模式。报告还建议通过今年中国的G20轮值主席国机会推动世界多边或诸边投资条约议程。
  单文华教授的报告中对于国际投资法制未来发展趋势的归纳总结、对于国际投资法制特征的概括提炼以及对诸边和多边法律框架的路径建议等核心内容为总报告《E15倡议:增强21世纪全球贸易和规则体系》所重点采纳,集中体现在该总报告的投资政策一章(该章在第三部分“可持续发展的可持续外国直接投资”中明确指出要考虑构建一个多边或复边投资法律框架)。
  据了解,单文华教授是E15投资政策专家小组20余名专家中唯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者。
  附世界经济论坛《E15倡议: 增强21世纪全球贸易和规则体系》总报告链接:http://www.weforum.org/reports/the-e15-initiative-strengthening-the-global-trade-and-investment-system-in-the-21st-century
  单文华教授E15政策报告《向多边或复边投资框架迈进》链接:http://e15initiative.org/wp-content/uploads/2015/09/E15-Investment-Shan-FINAL.pdf
2016-01-26
FAQ| About| Online/Total:533/161037248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