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在西安交大成立

访问次数:2661次
    

坚持脱贫初心,稳步推进搬迁安置,坚持多措并举,打造移民搬迁双示范体系。12月10日,由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西安交通大学以及延安、渭南、安康、商洛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陕西易地扶贫搬迁与社会发展政策创新论坛暨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在西安交大揭牌。百余名专家、学者、移民搬迁系统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研究基地成立,共商陕西易地扶贫搬迁事业发展大计。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汇聚各方力量智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促进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健康发展,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社会实践,实现科研、教学与社会实验相结合,推进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创新,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西安交通大学以及延安、渭南、安康、商洛市人民政府在充分沟通、多次协商的基础上,决定共同建设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该基地将开展移民搬迁相关调研工作和开展移民搬迁课题研究、助力全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双示范”体系建设工作、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并在本省移民搬迁领域造就一批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并培养各层次的人才。开展移民搬迁理论研究与实践,实现政、学、研相结合,将有力推动我省易地扶贫搬迁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扶贫处调研员曹育彬,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忠武,副厅长、省移民办主任邹顺生,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工会主席朱正威,省国土厅副巡视员、省移民办副主任牛勇,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吴蟒成,延安市副市长刘晓军,安康市委副书记鲍永能,商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及负责同志,国内移民搬迁领域知名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的相关专家教授等,以及来自陕西省、市、县三级移民搬迁机构负责同志、中省媒体记者等出席仪式。

邹顺生、席光、吴蟒成、刘晓军、鲍永能、李豫琦等共同签署了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共建协议并为“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揭牌。在揭牌仪式之后,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忠武先生向部分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杨忠武厅长在致辞中指出,陕西移民搬迁实现了减灾安居,做到了精准脱贫,改善了生态环境,加快了城乡一体,带动了陕南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他强调举办本次论坛、建立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的目的在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汇集各方力量和智慧,为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实践提供理论研究支持,不断提升影响,打造“陕西品牌”。同时希望理论界和实践者们群策群力,力争保持移民搬迁工作先进和出彩。

席光副校长在致辞中,向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国土厅和四市政府对西安交大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的成立必将促进西安交大“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智库建设工作,也将进一步服务于陕西省的社会经济发展。

揭牌仪式结束之后,易地扶贫搬迁与社会发展政策创新论坛正式开始,论坛设置基层搬迁实践经验探讨与民众心声、交大团队工作汇报和专家主题发言三个部分。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复旦大学学生王维、交大黎洁教授、郭雪松教授和李聪副教授以及西北大学白永秀教授和陕西省社科院石英研究员分别作大会报告和发言,多角度、深层次剖析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面临的问题。

坚持易地扶贫搬迁实现精准脱贫,推进陕西扶贫工作健康发展

“十二五”时期,陕西省以陕南秦巴山区移民搬迁为起点,先后启动了陕北白于山区、关中秦岭北麓三大板块的移民搬迁工程。“十二五”陕南移民搬迁可以说是全国移民搬迁的发源地,陕西移民搬迁走在了全国移民搬迁工作前列。陕西省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介绍了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工厂“平利模式”的基层经验,复旦大学王维分享了作为搬迁群众的心路历程。

陕西省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在报告中指出,移民搬迁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诸如搬迁户以什么作为新的谋生手段、怎样才能“稳得住”、增收怎么办以及怎么实施有效管理等,分享了平利发展社区工厂的主要做法,包括统筹规划建设一批好社区、瞄准市场选准一个好产业、党政推动建立一套好机制和优化服务搭建一组好平台,同时与在座专家学者交流了发展社区工厂的体会,他认为社区工厂为搬迁群众奠定了一个好产业、为新型城镇化打下了一个好基础、为解决农村留守问题提供了一个好办法以及为县域经济追赶超越搭建了一个好载体。

复旦大学王维同学作为一名移民搬迁政策的受益者与大家分享了她们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同时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理论与实践互动,着力发挥新型智库建言作用

2015年底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提出了精准扶贫五个一批,扶贫移民搬迁是其中之一,也被认为是五个一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我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不仅仅是扶贫工程,它具有促进新型城镇化、避灾与保障民生、生态保护等综合作用,与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农村综合改革等密切相关。西安交大移民搬迁研究团队分别从移民搬迁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社区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汇报了前期研究合作工作,西北大学白永秀教授和陕西省社科院石英研究员分别从不同层面、多维视角与实践工作者对话关键理论问题与现实困境。

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教授黎洁汇报了交大移民搬迁团队关于陕西移民搬迁工程的经济、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工作,分别从陕西移民搬迁与农户生计转型、移民搬迁与三农问题、移民搬迁与新型城镇化、移民搬迁与社区治理以及移民搬迁的生态效应评估与接续生态移民研究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团队的系列课题研究和初步研究成果,通过实地调研数据分析指出,陕西移民搬迁农户生计活动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非农化倾向,移民搬迁工程已经带来了大量的农业转移人口。

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教授郭雪松指出,移民搬迁打破了原有的乡村秩序和结构,安置社区自我整合的功能受到明显地削弱,对社会融合形成挑战,必须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和社会力量,协同共建,才能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副教授李聪评估了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的生态效应,从家庭层面、社区层面和区域层面评估移民搬迁的生态效益,探索陕南移民搬迁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机制,设计了移民搬迁接续生态移民工作的框架。

西北大学教授白永秀分享了西部地区易地移民搬迁需要研究的问题、研究思路以及面临的难点和破解之法,认为当前移民搬迁需要研究和解决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即理论、机制、绩效评估和政策创新,需要确定研究的主体、空间和内容范围,可以从“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生态”五个维度构建易地移民搬迁精准扶贫的评价指标体系,认为研究中存在理论创新难、数据收集难、政策创新难、选择调研点和确定调研内容难,而破解这些难点在于要抓重点、寻亮点和出特色。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具体分析了易地扶贫搬迁下一步的研究工作,通过回顾陕南移民搬迁从避灾搬迁发展到现在的扶贫移民,指出移民搬迁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前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如何从“稳得住”到“能致富”,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在于缺乏产业,与“能致富”尚有很大的差距,发出移民搬迁下一步怎么办之问,同时建议实现从“移民安置点”到“田园综合体”的过渡,完成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的最后,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省移民办邹顺生主任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搭建了一个理论与实践的平台,将在陕南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和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基地发布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将为今后的课题研究和实践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建立了一个高水平和国际化的专家智库,将为陕南易地扶贫搬迁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促进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界和学界达成共识,为陕西易地扶贫搬迁乃至于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

2017-12-11
FAQ| About| Online/Total:1834/160224549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