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发现中国北方汉族人抗甲状腺药物导致粒细胞缺乏相关致病基因

访问次数:1037次
    

甲亢是临床中的常见病与多发病,抗甲状腺药物(ATD)长期以来都被认为是治疗甲亢的有效方法。应用抗甲状腺药物绝大部分需要长疗程,一般至少2年。临床中少数患者在使用抗甲状腺药物后会发生比较严重的副作用,比如粒细胞缺乏、肝损伤,这也是长期以来甲亢治疗的主要问题之一。

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内分泌科施秉银教授团队贺雅毅博士的研究论著“Association of HLA-B and HLADRB1 polymorphisms with antithyroid drug-induced agranulocytosis in a Han population from northern China”在ScientificReports杂志上发表(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7-12350-2)。该研究纳入了29例服用ATD后发生粒细胞缺乏的甲亢患者和140例服用ATD后粒细胞正常的患者,对他们进行了HLA分型检测。结果发现HLA-B*27:05,HLA-B*38:02及HLA-DRB1*08:03与抗甲状腺药物导致粒细胞缺乏症相关,也就是说携带这些基因的患者给予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很可能会发生粒缺。目前关于抗甲状腺药物导致粒细胞缺乏易感基因存在地区和种族差异,目前关于这方面研究非常有限。本研究是在中国北方汉族人群中的首次报道,对于揭示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导致粒细胞缺乏症的遗传因素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此类研究发现可以提示,治疗前如果通过相关基因的检测可以预测出哪些患者可能发生粒缺,对此部分患者在采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时,就应加强监测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必要时选择其他有效治疗方案。该研究从遗传学角度解释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导致粒细胞缺乏的相关机制,对于提高甲亢临床治疗的精准化,个体化治疗提供新的治疗思路。

2017-10-13
FAQ| About| Online/Total:517/160326406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