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理学院化学博士生研究论文在 ACS Nano 在线发表

访问次数:1456次
    

近日,理学院化学系和玲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潘爱钊的最新研究成果“Insight into the Ligand-Mediated Synthesis of Colloidal CsPbBr3Perovskite Nanocrystals: The Role of Organic Acid, Base, and Cesium Precursors”在国际纳米材料领域权威期刊 ACS Nano 上在线发表,期刊最新公布的影响因子为13.33。西安交通大学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

半导体胶体量子点,具有水热法制备、易加工、颜色可调、荧光量子产率高等突出特点,在LED、显示屏、太阳能电池、激光、光电探测器等光电器件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而全无机钙钛矿量子点(CsPbX3,X=Cl,Br,I),具有较窄的峰宽(15~25 nm)、更广的色域(150%NTSC)等优势,因此在量子点显示领域具有更为重要的应用前景。在该研究工作中,作者通过改变不同的Cs盐,不同链长短的配体组合及不同的反应温度等参数,成功制备得到了结晶度极高、形貌均一且可控、尺寸分布窄、荧光量子效率极高的全无机钙钛矿量子点。通过改变不同配体的长度比例和温度等参数,也成功实现了不同形貌的可控制备(不同尺寸的量子点与不同厚度的纳米薄片),量子点发光颜色可控,尺寸分布窄,荧光量子效率高达90%,同时也进一步分析了配体和温度等因素对形貌调控的内在机理。该研究结果对于制备具有高荧光量子效率、形貌核尺寸可调控的纯无机钙钛矿量子点提供了一种新途径,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该课题组主要从事结构可控含氟硅功能高分子材料及其自组装高性能涂膜材料,复杂体系及天然高分子化合物的识别与检测分析,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相关课题研究。该工作也是对领域外课题的首次尝试。

论文由西安交通大学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合作完成,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CSC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6b03863

2016-09-23
FAQ| About| Online/Total:1132/160857568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