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太阳能全光谱光热耦合分解水制氢基础研究”项目推进会召开

访问次数:952次
    

1月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太阳能全光谱光热耦合分解水制氢基础研究”2020年度工作推进会在西安交大召开,该项目由西安交大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敬登伟负责。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出席会议并致辞。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氢能专业委员会主任蒋利军,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朱新坚,专项办项目主管,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教授郭烈锦,项目咨询专家组组员、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强,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姚向东,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席光感谢专项办、总体专家组和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工作的支持,黄忠德对重点专项在管理执行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郭烈锦回顾了实验室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传承历程,对如何有效推进项目提出要求。

会议期间,举行项目咨询专家组成立仪式和专家组聘任仪式,郭烈锦受聘为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席光为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及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敬登伟从项目背景、总体思路、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课题设置与关系、总体技术路线以及考核管理等方面介绍项目基本情况,报告项目年度任务、研究计划、年度考核指标完成等情况。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和后续工作计划。

专家组表示,专项研究工作应充分聚焦太阳能全光谱利用方面,围绕总体基础理论和项目考核目标开展研究工作,重点关注总能源转化效率,准确描述反应体系。专家组希望各课题之间加强相互联系,从系统层面有机整合不同研究进展内容,实现项目总体目标。专家从催化剂材料制备、催化剂颗粒动力学、辐射传输及多相流动耦合控制、测试方案及评价方法、聚光光热耦合反应系统优化设计及工程化实现、技术经济性分析等方面与课题研究人员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专项办建议,进一步完善并充分发挥项目实施方案作用,加强项目管理,做好知识产权等项目成果的规范管理以及项目重大成果及时报告等。

本次会议系统总结了项目阶段性工作,加强了项目各课题之间的组织协调与有效沟通,明确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和相应对策,提出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为项目工作的有序开展和项目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

“太阳能全光谱光热耦合分解水制氢基础研究”重点专项主要面向高效低成本绿色制氢需求,探索高效、低成本、易于规模化的太阳能制氢路线;研究太阳能光催化、光电催化和热分解水制氢的理论与方法;构建高效光吸收、宽光谱响应的光催化制氢材料体系;研制太阳能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系统并开展光热能综合利用;建立太阳能光催化、太阳能光电催化和太阳能聚焦光热耦合制氢系统,直接太阳能聚焦光热耦合制氢系统实现制氢效率≥10%,稳定性≥3000h。

2020-01-10
FAQ| About| Online/Total:555/160306868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