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第四届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在西安交大召开

访问次数:2042次
    

11月2日,第四届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论坛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促进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共同发展。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60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出席会议并致辞,《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和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晓伟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主持。

程宁博表示,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为陕西省社科理论界更好地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推动思政课建设增添了动力,为陕西乃至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共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平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对办好思政课、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作出全面部署,让我们有更大的信心办好思政课,也使陕西省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他强调,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一是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根本遵循,二是要坚持把“八个相统一”作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三是要坚持把“六个要”作为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根本遵循。

陈乃霞分享了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的四点心得: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夯实责任主体,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二是坚持三级领导听思政课,提升课堂教学;三是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是集中优势资源推动全省高校马院建设。她对西安交通大学在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希望西安交通马克思主义学院抓住发展契机,在课程改革、人才培养、学科提升、智库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发挥重点马院的示范带头作用。

席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高校的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西安交通大学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才、指导构建学术体系、开展学术研究。他进一步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历程、具体实践与取得成果,并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继续按照中央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要求,努力把学院建设成引领西部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顾保国、任晓伟分别就“全媒体时代的意识形态斗争”“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度建设”做主旨发言。刘吕红、白显良、蔡文成、卢黎歌等15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西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等具体议题作大会报告。30余位学者在分论坛上围绕不断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如何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以及西部高校马院协同共建研究等主题作学术报告。

据悉,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由兰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四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发起,本次论坛由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指导,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旨在推动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全面提升西部高校马克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促进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共同发展,是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活动之一。

2019-11-04
FAQ| About| Online/Total:948/160245668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