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单智伟教授应邀在第19届国际显微镜学大会上作报告

访问次数:1046次
    

    近日,第19届国际显微镜学大会(the 19th International Microscopy Congress,IMC)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IMC是显微镜学界的“奥林匹克”大会,每4年举办一次,每次会在世界范围内遴选4名杰出学者做大会报告(Plenary Lecture)。在本次显微镜学盛会上,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单智伟教授与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技术学院丹·谢赫特曼教授,澳大利亚沃尔特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米斯迪·詹金斯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材料系詹妮弗·迪翁副教授共同受邀作为大会报告人。这也是中国学者首次在该系列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表明中国电子显微镜学的相关研究跨入国际一流的行列。

   

单智伟教授以“TEM中的力学实验室”(Mechanical Testing Laboratory Inside TEM)为题向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余名与会代表作报告。在简述了透射电子显微镜力学测试技术发展的历史之后,单智伟教授概括介绍了10多年来他主导和参与的新型多功能原位电镜变形技术的演化和发展,即从简单的纳米压入发展成为集拉伸、压缩、弯曲等在内的透射电子显微镜多功能多场耦合力学测试实验室,并重点介绍了上述技术的几个典型应用案例,以及团队新近发明的世界先进的原位加热系统的原理及其在氢脆和氢致界面损伤机理研究中的应用。单智伟教授通过最新的研究成果阐明,基于原位观测的试验现象,不仅能揭示材料的物化演化机理,而且能够进一步指导实践,如发明出新的材料焊接技术和制备出具有优异性能的新材料。单智伟教授团队成果自2008年至今相继发表在《自然》《自然材料》《自然通讯》和《美国科学院院刊》等一系列国际顶级权威期刊上,相关研究结果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第19届国际显微镜大会的会议主题为“显微学:科学的桥梁”(Microscopy:Bridging the Sciences),会议不仅展示了显微科学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也揭示了在支撑转型跨物理和生命科学的进步方面显微镜科学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大会就有关显微技术、光谱学、显微分析、医疗和医学成像等方面的最新进展等进行交流与讨论。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解德刚博士获得了第19届世界电镜大会的“青年科学家集会”奖,该奖旨在创造一个平台,使得青年科学家可与包括诺奖获得者在内的世界著名学者进行一天的近距离接触和交流。

国际显微镜学大会由显微镜学会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Societies for Microscopy)主办,该联合会1955年7月由比利时、法国、德国、英国、日本、荷兰、斯堪的纳维亚、瑞士、美国等国家电子显微学学会联合组成,旨在推进国际显微学工作者的合作与交流。我国于20世纪80年代成为显微学国际联合会的会员国。

2018-09-21
FAQ| About| Online/Total:252/160282557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