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弹性电网与中国实践”工程前沿技术研讨会在西安交大举行

访问次数:1233次
    

  4月3日,“弹性电网与中国实践”工程前沿技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邱爱慈院士、李立浧院士、陈维江院士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盛涛教授共同主持会议。两院院士4人、美国工程院院士1人、特邀专家54人等参加会议。

  王铁军副校长强调了西安交通大学对电气学院及弹性电网项目的重视与支持,并对各位专家多年来对西安交通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李盛涛常务副院长介绍到场特邀专家,并代表电气学院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代表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发言。他谈到了弹性电网的概念与起因,强调了开展弹性电网研究与实践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各报告人报告主题,并表达了自己对本次研讨会的期待。

  邱爱慈院士以题为“电力安全与弹性电网”作报告,阐述了强电磁脉冲对电力安全运行的危害,强调了提升电网恢复力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参与的相关项目,并展望了弹性电网未来的工作。

  美国工程院刘奕路院士,从“配电系统同步测量与大系统建模”方面,详细介绍了她当前在智能电网、弹性电网方面的研究工作;郑健超院士进行了题目为“弹性电网的关键技术”的报告,谈到了微电网技术、论质电价技术与储能技术对于电力系统恢复力提升的重要意义,并对弹性电网的发展提出了有效建议;广州供电局刘育权副总经理从“弹性电网在广州城市电网的研究与实践”方面,结合南方电网多年的工作经验,阐述了广州建设弹性电网的必要性。

  西安交通大学别朝红教授以“弹性电网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为题作报告,分析了当前弹性电网研究进展与发展的新趋势,并简要介绍了相关的研究成果,对弹性电网理论的建设与完善提出了建议。

中广核束国刚副总经理结合“HEMP对核电站的影响研究”,详细分析了弹性电网在核电领域的延伸;中国电科院郭强所长从“电网安全与仿真技术发展”两方面,介绍了当前电力系统对仿真技术的新需求,以及中国电科院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

各项报告结束后,各位与会专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国网陈维江院士、中广核郑健超院士表达了对各位报告人工作进展与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对弹性电网理论建设的前景予以了很高的评价,并对未来弹性电网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天津大学王成山教授、清华大学董新洲教授、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重实验室主任陆佳政主任、重庆大学谢开贵教授、浙江大学丁一教授、西安交大康小宁教授、北京四方秦红霞副总裁等也对弹性电网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邱爱慈院士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使大家充分意识到大力发展弹性电网的重要性、必要性与紧迫性。她呼吁大家抓住当下的大好时机,大力加强弹性电网的理论与工程建设,共同引领新的发展方向。


2018-04-04
FAQ| About| Online/Total:1206/160846282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