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基础医学院吕社民团队在长链非编码RNA对胆固醇代谢调节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访问次数:1357次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吕社民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在长链非编码RNA对胆固醇代谢调节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不但为代谢性疾病发病的分子机制研究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也说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团队,在代谢方面的研究迈上了新台阶。
    在吕社民教授和李冬民副教授指导下,蓝茜博士不惧困难、持之以恒、勇于创新,在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的师生通力合作下完成。这项研究通过抑制性消减杂交技术、基因全长扩增技术筛选,获得了一个在高脂饮食诱导的代谢综合征(HFD-MetS)大鼠肝组织中高表达的新基因,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和融合蛋白表达等手段,明确该基因为一新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并命名为lnc-HC。lnc-HC调高、调低实验发现, lnc-HC在体外能够逆向调控胆固醇分解代谢关键分子Cyp7a1和Abca1的表达水平;利用高胆固醇动物模型在体干扰lnc-HC的表达,能够显著改善高胆固醇饮食造成的大鼠脂质代谢紊乱。进而用一系列RNA-蛋白质相互作用实验研究发现,lnc-HC、hnRNPA2B1和靶基因Cyp7a1或Abca1的mRNA三者,通过形成RNA-蛋白质-mRNA复合物(lnc-HC-hnRNPA2B1-Cyp7a1/Abca1complex)介导了靶基因的表达下调。最后,通过对lnc-HC启动子的研究,明确了高浓度胆固醇首先激活细胞固醇感受器LXRα,LXRα通过表达活化C/EBPβ, 进而显著上调lnc-HC的表达水平。该项研究为lncRNAs在疾病中的分子机制研究提供了范例,也为代谢综合征发生发展的分子机理研究奠定了基础。该项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研究成果以博士研究生蓝茜作为第一作者、吕社民教授和李冬民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唯一单位撰写的论著“A Novel Long Non-coding RNA Lnc-HC Binds hnRNPA2B1 to Regulate Expressions of Cyp7a1 and Abca1 in Hepatocytic Cholesterol Metabolism” 被Hepatology杂志在线发表(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28391/full),该杂志影响因子11.055,为胃肠和肝脏病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
2016-01-04
FAQ| About| Online/Total:1966/160226912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